2008年12月20日

理想的廣告公司?

最近在看一本書,叫做"奧美解剖學".因為我從來沒有待過其他廣告公司,所以想看看其他公司,尤其是大家都想進去的奧美,到底有什麼能耐,可以讓人那麼的前仆後繼。


前幾天終於看完這本書。


這是由天下雜誌的記者在奧美Long stay半年後所寫成的觀察書,我想製作的前提應該是以說好話為主,不過正因為這樣,我看到很多創意人與經營者思考的原點,我覺得這些被作者去蕪存菁後留下來的,最原始的想法,與態度,如果都能100%落實呈現,那就真的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廣告公司了。


我發現書中所寫的作業與思考流程其實跟我現在所處的公司並無兩樣,比如從消費者Insight來思考策略,從策略來發展創意等等。最難的其實是消費者Insight,也是最有趣最能看出高下的地方。好的觀察有時能夠直接導出創意的做法。
我從這本書學到的,是一家公司如果想成功,公司的主張必需非常明確,容易了解而且被貫徹在每個施策上。如果主張是「尊重創意」,那就必需在每個環節的決策上,讓所有成員感受到這一點,這樣才會形成公司的信仰與價值觀。
我也看到,公司的文化是透過傳承與訓練,老的成員不斷與新的成員分享,才能不斷被延續下來的。
我欣賞奧美創意的精神,就是堅持到最後一秒都不放棄,都深信目前的創意還不夠好,一定有一個更好的大創意在後面等著,這樣的不認輸精神。

我相信只要有相信的信仰與目標,執行的策略就不會飄搖,因為當你猶豫的時候,只要回到那個信仰的原點,所有的迷惘都將化解。
公司是這樣,工作是這樣,我想,連我們的人生也是一樣。
當你猶豫的時候,只要想一想,自己最後要的是什麼,那麼就會再鼓起勇氣。
我們Copy writter小紀說得好,堅持的時候我們也會恐懼,但是,想想我們一開始的夢想與初衷吧...

寫到這裡,好像不像在寫一個理想的廣告公司,但是我想,很多人會同意我的話。
也許,理想的廣告公司很簡單,就是:有所信仰 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