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ほぼ日手帳 使用記




最近迷上一本年曆記事本。就叫做「ほぼ日手帳」。
它在日本擁有很多粉絲,還有專屬網站介紹。
一開始我的同事茶裏黃買了一本,她隨口介紹了一下功能我也沒有很在意。
後來看到Wanju幫它設計了漂亮的書套,因為「可以幫它另外做書套」這件事,升高了我的注目度。
第三次,我在信義誠品又看到了它,旁邊居然還有一本書專門介紹怎麼用這本年曆記事本。書裡介紹的都是粉絲們如何利用這本筆記本。因為它的設計,有人在裡面貼了好多圖片,有人畫圖,有人滿滿的又寫又畫,就像一本心情日記….,這一點真正打動我了!
它的設計概念是:「讓你能享受生活的工具」。年曆筆記本怎麼享受生活呢?
前幾天,我上網訂購的這本「ほぼ日手帳」在經過有一點曲折的旅程後,來到了我的手上。當我打開了包裝精細的宅急便紙盒,終於與我的第一本「ほぼ日手帳」見面了。但是,我卻沒有在公司馬上開始翻閱,反而想留著回家後再慢慢研究與咀嚼。這種心情應該是一種「完整擁有的喜悅」。類似小時候得到了一個很了不起的禮物,只想一個人躲在房間獨佔,靜靜玩賞的心情。只是沒想到,一本年曆手冊所帶來的喜悅,居然跟我買飛特車一樣大…。


那一天回家有點晚了,但當我把盒子打開,就看到盒蓋裡印著一篇有意思的文章,主題是:永遠不會太慢。
聽起來很嚴肅,但是它寫得很可愛,它說,不管是年輕的小兔子還是上了年紀的老烏龜,只要開始,一切都不會太慢喔!
盒子的內容物有書套、書套的保護用塑膠套,一本年曆手冊,還有一個小熊畫畫板及一隻三色筆。這手冊的特色就是書套的選擇有很多很多種。尼龍的、皮的、印花布的,還有丹寧版跟毛織品類,各色各樣的選擇與花紋還會每年推出新設計。
但我最喜歡的是內頁設計,方眼格子,一天一頁,有時間軸,平行的還有一半的space可以讓你順著時間軸記錄你該做的事。把它當成日記本的人則在上面記錄點點滴滴。
版面上還有天氣欄,附送的小熊畫板上有天氣記號可以讓你畫一個太陽或一把雨傘與烏雲。還有○□….記號,可以畫線、畫箭頭的記號可以讓你做一點正經的事兒。還記錄了月亮的陰晴圓缺…我看了它為何要設計這個,原因是:你有多久沒有仔細看過月亮呢?反正,頁面的設計及那塊畫板會讓人迫不及待在方格紙上寫一些字,畫一些圖,排一些計畫。
其他貼心的設計也不少,比如書套上大大小小的口袋,兩條分頁線還有不同的設計,一條放在月份頁,一條放在每日頁,讓你要找現在所處狀況非常容易,也不會搞錯。用的紙可是號稱最適合年曆記事本使用,很好寫、柔軟又不會透過去喔。
另外還有許多可以另外買的周邊文具商品,
比如雙面膠,可以讓你貼圖片在上面。
比如有食譜讓你參考該做什麼菜,然後真正做了之後可以寫下感想。
比如有memo紙,可以寫完後撕下來…
真正到手之後,這幾天我除了把每日schedule排進去,每天晚上都在畫來畫去,寫來寫去,感覺被刺激了不少創造力。每天都在想,畫個太陽吧!寫下今天辦公室裡發生的最好笑的事吧!「讓你能享受生活的工具」, 我好像開始有點懂它說的意思了…。






PS:這不是開箱文所以我只放2張照片,讓大家看吸引我的內頁以及畫板。目前這本手帳正在我的周圍以口語傳播的力量迅速累積知名度,募集團購中...。

8 則留言:

  1. Masa,

    你知道嗎? 我們都活在這 21 世紀, 又是緊張又是忙的. 能找到這麼溫馨的一本年曆本……真是不簡單呀 !怎麼說呢?

    在這 Hi-Tech 的世界能收到一封朋友親自手寫的信寄到家
    或者能抽出一絲時間寫寫自已的心聲,真是難得呀!

    往往我會想沒有電腦的時光也過了………寫寫一些曰記式筆記也不錯呀!

    Wanju 自做的本子也很美的…真是很用心做的……

    Wanda

    回覆刪除
  2. Wanda:
    我很同意你的看法!我想你跟我的generation都是小時候沒有電腦的。
    我記得我一直到高中,都寫很多的信給人家,後來去日本唸書時也大量寫信,但工作之後,就很少了!前年吧???收到我高中同學范范寫給我的一封短信,高興的差點跳起來...
    今年開始我幾乎每天晚上都寫小日記,因為記憶力開始不好,但生活有許多值得記的大小事,不記下來以後就是空白...好可怕啊!
    這本筆記我想記錄一些工作的事,工作的事有時也很精彩!

    回覆刪除
  3. masa
    這會不會比較針對女性市場的東西呢
    我怎麼看 怎麼想
    都看不出我有那一點需要他的感覺

    我覺得電腦很好用耶
    所以我平常都不記筆記本
    去客戶那兒 也從沒有筆記本
    集團每年發給我的筆記本
    我都是拿來練習寫字用的

    不過日本人設計這類東西真的很有一套
    非常有insight 的一堆小設計
    讓人很想買是真的

    回覆刪除
  4. 椰啊:
    是女生反應比較熱烈一點沒錯。
    不知你還記不記得前幾年,日本人開發了一種抱枕,是女生大腿,可以買來躺在上面,讓我印象超深的,這應該很有insight吧??哈哈!很有趣。
    其實我以前買年曆從沒一本用得完,會議也都輸在電話中,還有鬧鈴提醒,不過這一次不一樣,我希望不會像我朋友Wanju說的,一開始只是新鮮,到最後空白一片。

    回覆刪除
  5. masa
    我記得那個大腿
    但他好像是被列入 "無用設計"
    又有一詞稱為"珍道具"
    最具代表性的 就是拖協造型的打蟑螂拍
    一堆很好笑的發明
    都是日本人搞出來的啊

    回覆刪除
  6. 沒想到您比我還要迷這一本筆記本哪...。
    不過它真的很棒,我第一年收到的時候也是開心到不行,這是六局的康妮告訴我,我才開始用的喔。
    不過去年用的是COUSIN,結果很厚重,太大本了寫都寫不滿...今年才又換回一般尺寸的。看見大家都拿這個,感覺好開心,好像每個人都過得很精采的感覺呢。
    現在很期待1月份的到來,因為這樣才能寫一整頁啊(12月的只有一半...您知道的)

    回覆刪除
  7. 茶裏黃:
    如果這本手帳有"無論如何自動叫醒你"功能,以及"提醒該寫部落格"功能,那對你而言就是個120分的完美產品了...

    回覆刪除
  8. 鎧椰:
    那個珍奇發明真是琳瑯滿目啊...
    來做個研究與歸納應該還蠻好玩的...
    茶裏黃之前提的那個音姬,也算一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