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我們想要的,其實是一顆心

不久前去某有名的日本料理吃晚餐,因為名字叫「料理美術館」,所以期待很高。沒想到,卻讓我覺得言過其實。不管是料理本身,食材,或盤子的裝飾,或服務,都讓我有點兒失望。
我想,不管是料理或飯店,我們希望的,都是一個愉快而美好的經驗。而這些美好必需由每個細節來達成,這跟工作一樣,一件工作要做得有品質,每個細節的掌握及專業都很重要。
這家料理美術館的言過其實,很遺憾的是在每個細節都沒通過我心中的標準。
一開始是服務生的點菜,不是服務態度的問題,而是對料理專業度的問題。
當天晚上的烤物他推薦了鱈場蟹,後來火鍋內也有鱈場蟹,還有一個旗魚捲,量多到讓人吃到想吐。我跟朋友事後討論,如果服務生能在點菜的時候考慮到,不要讓客人吃到兩次的鱈場蟹,以及當兩個人都點一樣的套餐時,是否可以在菜色上錯開?甚至,因為客人是女性,在份量上是否可以斟酌?
如果他考慮到這些問題,並且在點菜時就給服務生這樣的訓練,我相信我們的用餐經驗會因此更完美。
其實料理跟料理之間若能有完美的串連,味蕾是吃的出來的,壽司為什麼要先吃白肉再吃紅肉,為什麼要在換口味前吃點蘿蔔絲去味,都是為了讓我們在吃的時候,真實的享受食物的好味道。料理串聯得好,就像聽交響曲一樣動人。
食材也是所有料理美味的源頭。好的食材不需經過太複雜的調理就很好吃,而且怎麼吃都好吃。但是我那天吃,覺得食材並不是最好的。為什麼我知道?因為我曾經以更低的價格,卻吃過更好的食材。我很了解,是店鋪經營成本的計算,讓它犧牲了食材。我覺得很可惜,這樣名聲的店,卻不重視它最最基本的原點。
再來是盤子的裝飾,我不是專家,所以我可能看不出它用的器皿等級與設計,但我多少也吃過好幾家不錯的店,比較起來,它的擺盤與裝飾,甚至料理的顏色與盤子的搭配,似乎都顯得很平常,看不太出來「心」。我知道這樣的說法是很主觀的,不過我相信,用不用心這一點,卻是食用者在看到料理上來那一刻會不會感動可以瞬間感受的。很奇妙。
食物基本上就是一個地區或國家生活的具體呈現,包括對生活的態度,要開一家異國的料理,但要忠於原汁原味,本來就是一件難事。但如果它是一家平民的日本料理店,我一點都不會奢求但它是一家名為「料理美術館」的店,也許它的水準已經不錯了,但是,我還是希望它能更用心啊…
不過我喜歡它店的裝潢,開放式的廚房看到料理的食物以及不斷動作著的廚師,遠遠的讓人覺得歌舞昇平,世界超級美好。座位空間也很不錯,映在屋頂的燭光與餐具,人影,也讓人覺得浪漫,這是評價最好的部份…。
我這樣算毒舌嗎?還是我點的餐不夠高級,所以吃的不是最好的東西呢?

11 則留言:

  1. Dear Masa,

    It is quite true about working with "your heart" in any kind of profession. One must devote their warm heart feelings into their work in order to receive successfulness.

    You described the server very truly. He should have been honest with your order and proceed to maybe recommend a better dish to order instead.

    It does somewhat effect the mood/atmosphere for the special evening isn't it? Yes, experience is in order!

    Love,

    Wanda

    回覆刪除
  2. 非常贊成您的說法。
    有很多店家,舉著"高級"的牌坊,但是卻少了那麼一點什麼東西。吃完了留在心裡的是"媽呀好貴!",而不是感動。
    不過這樣的店,日久見人心,慢慢的,也許就會消失了吧...。

    回覆刪除
  3. Wanda:
    高級的店如果不能提供相對的專業,會覺得花這些錢好冤枉!那不如路邊攤,還可以大聲說話,人家也不嫌你吵。
    而且,如果是某些特別的日子,你更會希望被慶祝的人,可以很開心的享受這些好吃的料理,希望看到他臉上的笑容呢!

    回覆刪除
  4. 茶裏黃:
    你覺得MOE怎麼樣呢?哈哈!我們那麼吵他們都沒制止,而且店內的人若不太多,他們還會幫你烤,你有吃到嗎?一邊烤一邊跟我們聊天,其實還蠻有意思的,因為很少會有這種店。
    所以,雖然它貴一點,我以後還是不斷會帶朋友去吃,因為這就是一種欣賞啊 !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MOE超讚的啊!我昨天才帶朋友去吃而已。而且他們有幫我們烤喔!
    用心的店,讓人家會流連忘返。
    沒心的店,去一次就敬謝不恭。

    回覆刪除
  6. 茶裏黃:
    下次再一起去!
    下次來點多一點啤酒!

    回覆刪除
  7. 曾經去一家中高價位的日本料理吃飯,看得出店家刻意營造精緻路線,但是餐具用的卻是路邊攤那種走到哪都看得到的美耐皿。

    對於味道好不好這件事我一點印象也沒有,但我以後是絕對不會踏進那裏了。再怎麼美味的食物,裝在這些盤子上看起來都變難吃了,我覺得。

    而且要吃美耐皿餐,去路邊攤幾十塊就有啦~

    餐具和裝盤對於料理來說真是太重要了,"色香味"裡色可是排第一名呢。只可惜很多餐廳都不注重這一點。

    回覆刪除
  8. 忘記呼應一下,
    我們想要的,其實只是一顆心。
    對自己端出來的料理有沒有用心,其實真的很容易被察覺出來。

    回覆刪除
  9. Wanju:
    真的耶!即使是平民拉麵店,只要有心,都會變得不平凡的好吃。
    我也贊成那個"色香味",一端上來不好看的首先在我心裡會被扣50分,如果好吃,再加10分回來...哈哈!好嚴格,這樣只剩60分了。

    回覆刪除
  10. Masa

    老實说, 最好吃的還是自己媽媽煮的家常飯. 不管她煮什麼都是非常的好吃. 因為她所做的每套菜都包含著她的愛心做给孩子們吃的....真的是一顆心呀!

    Wanda

    回覆刪除
  11. to Wanda:
    Wanda你寫中文了耶!我有看你在「多桑卡桑」內的文章,都很有意思,有些看了讓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我覺得媽媽的料理真的是世界上最好吃的菜,而且會讓人Homesick...我的妹妹結婚了,卻常常打電話回來問,媽媽今天會煮飯嗎?她想回來吃媽媽煮的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