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我阿嬤

4月21日凌晨,我的阿嬤離開了我們。
那個時候我在辦公室裡趕著二天後要提案的企劃書。
等我2點半寫完了企劃書,回到家打給趕回宜蘭的爸媽,才知道阿嬤已經在2個小時前辭世了。
去世前的2個小時打給爸爸時,他說已經在幫阿嬤換衣服了,可能不樂觀。我心有點著急,是不是要馬上趕回去呢?但兩天後那個提案要用日文寫企劃書,這陣子大家工作滿檔,我想我直接用日文寫可能比較快,也可以幫大家Share工作量,所以當天晚上我一直很專心的在做Power point。萬一沒做完,明天怎麼跟大大老板過?後天要怎麼去提案呢?而且萬一阿嬤真的走了,我就要請假了,企劃書怎麼辦…。
在我快馬加鞭趕企劃書的同時,阿嬤走了。
最後一次見到阿嬤,是一個禮拜前。她住在羅東聖母醫院的安寧病房,神智時而清醒時而昏睡。不過見到我的時候,她是清醒的,還像個純真的小女孩一樣,開心的綻開笑顏,叫了我的名字。姑姑說,一大早阿嬤就問她是幾月幾號,還要她拿筆過來記下日期與時間,然後跟她說下午要回家換衣服,有人要來接她去玩。姑姑說她心中一驚,莫非大限已到?
我們心中忐忑不安,但那一天平安渡過…。
隔一天是周日,下午我跟小弟代替爸媽看護阿嬤,讓昨晚沒睡的爸媽先回去休息。老實說我從沒照顧過病人,面對阿嬤時好時壞的狀況,我很怕有什麼閃失。那一天下午,趁阿嬤睡著我走過醫院長廊下樓去買咖啡。那天是個有大太陽的悶熱天氣,周日下午的醫院人很少,感覺午後安靜的醫院有種無奈。
我邊走邊想,在這麼晴朗的午後卻得待在醫院的病人,以及他們的家屬,心情應該也非常的無奈而滄涼吧…。我突然想起村上村樹的「挪威的森林」,綠跟渡邊在醫院照顧綠的爸爸的情景,我也彷彿感受到了那種周日晴天午後醫院的絕望…。
咖啡喝到一半的時候阿嬤醒了。阿嬤好像有點不舒服,我跟弟弟連忙叫醒一直幫忙照顧她的外佣美珍,也請護士先來打針,弟弟比我會照顧阿嬤,一下子幫她翻身一下子摸摸她的頭髮,而我只能握住阿嬤伸出的手…。
老實說,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握過阿嬤的手了,聽姑姑說,阿嬤經常會伸出手來要握住人家的手,這天下午也是這樣。我想應該是需要一種安全感吧!阿嬤的手溫溫熱熱,反而讓我忐忑的心變得非常踏實。阿嬤發出一些囈語,我跟弟弟一人一邊,拼命回應她的話,有些真的聽不出來她說的是什麼,但我們很拼命跟她對話,聽不懂的就講些其他話題…而阿嬤的手就一直那樣緊緊的讓我們握著,一直到爸媽再度回到醫院…。
而這一天阿嬤的手的溫度,就成了我與她之間最後的溫暖。
不過,那溫度的確實感,一直到現在,都在我的心中,留著。

9 則留言:

  1. 我在我外公昏迷時
    也握住他的手,一聲又一聲的呼喚著他
    握著他頑強不動的手
    忘記去認真感受他仍有溫度的手
    直覺攤開他的手掌
    低下頭...仔細的看
    奇怪,他的生命線是這麼的長
    為什麼現在會不醒人事的躺在這?
    滴落的眼淚想想...
    這麼快,他已經86歲了
    還能說啥?
    這就是生命

    陳5機

    回覆刪除
  2. 不過,Masa你太忙了
    很不喜歡你已經忙了這麼多年的事實
    你必須有一個接班代理人
    讓你享享片刻的清福都好
    關於你習慣彎腰致意與埋頭苦幹的公務員背脊
    也該讓它偶而休息放大假呀

    陳5機

    回覆刪除
  3. Dear Masa,

    So sorry to hear about your grandmother's passing. My deepest sympathy. She must be a very special person in your life.....

    I know she would be very pleased to know how much you missed her already and acknowledge that you were there at the hospital holding her hand tightly..... for her to know that you were right next to her holding her hand.....priceless.


    Wanda

    回覆刪除
  4. 陳5機:
    目送親人離開雖然算是一種必然的功課,但卻可能是一輩子要學習的功課。
    我想沒有人可以瀟灑以對...
    最近因為阿嬤離世突然有一種:我還剩下多少日子的危機感,督促自己要更能善用時間,好好做好想做及該做的事。
    老實說,我一直很想放下我身上的擔子,也一直想培養接班人,部屬被客戶稱讚的時候,我比誰都快樂,因為這代表我可以站在後面一點...
    會的,我會繼續努力的,今年的課題就是減少我在公司的時間,這樣才不會被找到。

    回覆刪除
  5. Wanda:
    謝謝你~
    我的阿嬤已經98歲了,我相信她的這一生應該還蠻幸福的。
    她很愛花花草草,種了很多的花跟樹都長得很茂密,我們還摘下她親手種的玉蘭花,供在她的靈前。玉蘭花以及含笑花(你知道這種花嗎?)的香味一直跟著阿嬤,我小時候對阿嬤的記憶,就是花香呢!
    阿嬤在我學日文之後也會跟我說簡單的日文,她身體一直很健康,去年年底才突然因為腫瘤變不好,不然,我們都覺得她會活超過100歲...
    我希望她在天上也能過著有花香的日子。

    回覆刪除
  6. 阿嬤在親手栽種的玉蘭花香中踏上旅程,一定會很開心的。
    對阿嬤的記憶就是花香,好美的記憶。
    相信玉蘭花和含笑花的香氣以後也會經常為你捎來阿嬤的點滴記憶。

    masa的阿嬤讓我想起我的阿嬤也曾對我細數她會的日文單字,她是一個超級樂觀的好動兒阿嬤呢。

    wanruuu

    回覆刪除
  7. Wanru:
    那一天你跟陳5機是最知道我狀況的...因為本來約好你來台北要去吃飯,沒想到到了晚上情況就變了...真是不巧,後來也無法趕上你們要去101吃早午餐...
    老人能好動是件好事,我現在也很慶幸我爸媽非常好動,對事物仍充滿好奇,這樣才不會繼續老啊...

    回覆刪除
  8. 好久沒上自己的部落格,所以到現在也才看到您的。
    看了之後覺得好心疼也好難過。

    難過的是一個生命的韻落。
    不管活到幾歲,一個生命從有到無,總是讓人揪心。

    心疼的是您的工作。
    看了您兩年多,您永遠都是全公司最努力的那一個。

    希望您會越來越好,多留點時間給自己,開開心心的過生活啊。奶奶也會在天上過得很好的。

    回覆刪除
  9. 茶裏黃:
    我可也是常常上去Check你到底部落格是寫了還沒的哩!
    看起來你比以前還要忙,連噗都變少了!
    我最近也比較忙一點點,陷於一種,不想要太多客戶,但又因為自己莫名其妙的"家長感",而想多接一點工作的矛盾中。
    然而不毛地帶看得我欲罷不能,有人比你還快借了DVD給我,然後kakubi也燒了....
    我好想看唐澤壽明跟竹野內豐啊....
    這樣你有沒有覺得我還蠻開心的呢??
    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就不敢嫌累的啊,因為是自己愛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