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因為全球的環境問題,從去年一直到今年,氣候一直產生劇烈的波動,波動程度讓最無感的人都隱隱擔心,我們未來到底會面臨什麼樣的風暴?
美國東岸下起了大雪,歐洲下起了大雪,台灣在攀高30度之後驟降到6度,日本也在日前下起大雪…雪,如果不是氣候變化得這麼讓人害怕,還真是個美麗的東西…
第一年在日本唸書時,妹妹來找我,當天晚上居然下起大雪,而且積雪量還是日本25年以來最深的。換了很多趟車才來到鄉下我住處的妹妹非常的開心,跑到外面堆雪人,我卻一直記得,妹妹興奮的臉。我跟妹妹感情很好,體型身高又接近,從小到大都是衣服交換著穿,因此我們比別人衣服多一倍,擠到衣櫃塞不下。這一次妹妹來我們一起到許多地方旅行,才遇到安排我到東京去相親的真弓小姐。
雪,下在我唸書的廣島鄉下,總是帶給我靜謐的感受。
下雪之前,會看到天開始變陰暗,雲一層一層積厚,這時候空氣就會開始變安靜,不久,雪開始慢慢飄下,一點點到越來越密,雪不像雨,雪沒有聲音。但會一點一點,把這個世界的聲音都吃掉。
看著窗外的雪,你會這麼覺得,雪把所有的聲音都吃掉了。
小時候看安徒生童話,讓人印象深刻的除了小美人魚,還有雪后。雪后把所有人的心都封凍帶走了…後來看到一本書說安徒生的童話其實很殘酷,仔細回想,還真的是殘酷啊!但還是小孩的時候我只看到浪漫的王子與公主。
不過,我很喜歡看著雪無聲的下。在租的小房間裡,點著媒油爐,或將身體縮進棉被暖爐(こたつ)裡,也是我很美的記憶。相信應該也是很多曾住在日本的人很難割捨的記憶,就跟你一縮進去就很不想出來一樣的,難以割捨。回國時一度很想把這暖爐運回台灣,覺得這種爐在台灣濕冷的天氣裡應該很有市場啊!
雪緩慢的下,也會讓全世界的步調慢下來,我喜歡在這樣安靜又緩慢的世界裡,看著雪,寂靜的下。

9 則留言:

  1. 耶,我在這兒也搶到頭香了。

    我記得我第一次看到雪,是我到日本的第五個月。
    十月進日本語學校的我,從小大到沒有離開過媽媽,但是一個人跑到了日本。在想家和在日本人的小圈圈中打工,努力求生存的第五個月,我看到二月份的雪緩緩的從天空飄下,那時候的我,剛打完工,在快回到家的路上。

    雪緩緩的飄下,那時候的我卻沒有興奮的感覺。
    在台灣看不到的這種景象,提醒了我家到底有多遠。

    回覆刪除
  2. 茶裏黃:
    你說得真好!我也以為看到雪會很興奮,但是思鄉似乎大過興奮,也許這就是我會覺得很安靜的理由呢!

    回覆刪除
  3. Masa,

    好久都沒有看見你寫文章3, 你好嗎? 是否有出去玩玩? 我覺的雪很白,是很冷.但非常的美. 我最喜歡在雪中散步, 和先生牽手一起看雪花.可惜是在佛州看不到雪,但很想念那段雪中的 romance.

    Wanda

    回覆刪除
  4. Dear Masa,

    好久都沒有看見你寫文章3, 你好嗎? 是否有出去玩玩? 我覺的雪很白,是很冷.但非常的美. 我最喜歡在雪中散步, 和先生牽手一起看雪花.可惜是在佛州看不到雪,但很想念那段雪中的 romance.

    Wanda

    回覆刪除
  5. Dear Wanda:
    我很好,謝謝你!我每天都有收看你們的部落格喔!
    這幾天好精彩好精彩呢!我看到都忍不住想站起來鼓掌了...所以我就忘記寫我的部落格了...哈哈!
    下個禮拜我日本的同學要帶她的兒子來台灣玩,我是guide,順便可以休息一下。
    "雪中的Romance"聽起來有很美的故事,希望有一天你可以寫出來讓大家欣賞,我最喜歡看Romance了。

    回覆刪除
  6. Masa寫得好美
    美到我忍不住都想拿筆出來畫線
    讚嘆了
    雪會把聲音吃掉,是我第一次聽到
    可惜我沒有親眼看過雪飄下來的景象
    看到的都是已被摧殘過後的濕冷與狼狽的黑腳印
    雪寂寞的下.......
    是你的心境嗎?
    希望有個暖爐也藏在你心窩中
    能讓你甘於暖到不出門

    陳5機

    回覆刪除
  7. 陳5機:
    啊~我最討厭融雪了,明明下雪時那麼的漂亮,但一融化,只剩狼狽啊啊啊~而且那些黑腳印真的讓人不敢恭維!
    我心中的暖爐來自大家的溫暖,會持續燃燒的,放心喔!

    回覆刪除
  8. masa你真的把雪寫得好美喔,我也好愛"雪會把聲音吃掉"這句,好有畫面喔,讓人感覺身邊彷彿下起了雪。

    第一次在日本看到雪的那個晚上,我正在居酒屋打工。
    和香港女孩開心得不得了,不停打開拉門到外面看看積雪幾公分了,還乾脆拿了一根衛生筷插在門口當做度量尺。送客人離開時,還要故意在外面多待一會。哈。

    後來我們還做了一個小雪人,店長看我們兩人興奮的樣子,還把雪人放進生魚片的玻璃櫃子呢。

    有一次還和台灣留學生為了貪玩積到膝蓋的雪,三個人一起玩到整條牛仔褲都濕了,上日文課大遲到,老師也沒怪我們,他知道我們難得看到雪。那堂課大家都是光著腳上的。

    下雪的夜晚,我最愛在打工回家的路上,拿著雨傘在沒人的街道上亂寫字了。整片道路都是我的畫板。

    但融雪的時候...ㄜ...真的很噁心。爛泥一地~
    不好意思寫太多了,呵。

    wanruuu

    回覆刪除
  9. 忍不住也寫了一篇雪的文章,看來大家對雪都有特別的記憶呢。
    wanruu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