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記憶中最尷尬的一餐

最近在鑽研鰻魚,所以從大家那兒知道許多鰻魚資訊,包括牠像謎一樣,從卵長成到鰻苗需要7-8年,但長到成魚又只要幾個月...還有牠富含多種維他命,維生素A,B1,B2,鈣,鐵...吃一條鰻魚就像吃進綜合維他命...。日本人在土用之丑的日子裡一定要吃鰻魚...鰻魚的咒語...鰻魚蒲燒的做法....在大家興高采烈的討論中,我想起記憶中最尷尬的一餐吃的正是鰻魚重....鰻魚那細小的刺在我喉頭的觸感, 還是跟10幾年前一樣的鮮明...

在日本旅行的時候遇見了兩位女孩,跟其中的那位真弓小姐後來成為很要好的朋友, 回台灣要到關西機場搭機時,前一天去住大阪她家,家人來時她帶我們去吃好吃的大阪蛋包飯...她是位很熱情很體貼的小姐。
有一天她告訴我,她要結婚了,希望我去參加她的婚禮...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日本人的婚禮,體貼的她一定是希望外國人的我能有這樣的體驗,所以邀請了我,我很開心的帶著3萬日圓的賀禮去參加生平第一次的日本婚禮,拿了很多禮物坐車回到廣島。
過了不久,接到她的電話,她跟我說,有一個長輩,他們是台灣人歸化日籍,在她的婚禮看到我,知道我來自台灣後,希望我能到東京去跟他的兒子相親!我以為我聽錯,沒想到她說得很認真...
「相親」這個名詞是第一次出現在我的人生裡,我還在唸書還沒想過要結婚...百般推辭之下,她顯然有點為難,因為這樣她很難跟人家交代啊!後來她甚至答應我陪著我一起去,我才勉為其難的答應了。
挪出3天的時間,我把去東京的書店找參考資料也列入行程,真弓小姐也很用心的安排我去看東京兩國地區,那好像是國技館相撲場所所在地,所以街上有很多相撲火鍋,其實我們的目的是要去看江戶時代的庶民生活,有一個展覽館陳列,跟我要研究的主題有關係。然後我又去了神田古書街在行囊裡多放了幾本硬皮舊書...如果不是有相親這檔子事,這個東京之旅其實還不賴。
這幾天我好像是住在這位長輩位於池袋區的一棟房子裡,他們本姓莊,日本姓氏就叫"本庄"(應該沒記錯吧...),因為事業有成所以他們在東京有一些地產。應該是最後一天吧!我才被安排去見相親對象....
據說我的相親對象平日不喜外出與結交女朋友,所以媽媽才很擔心,我們在當天的中午被安排去吃鰻魚飯。媽媽陪同兒子前來,中午的太陽透過窗戶照在我的鰻魚上,烤成紅色的魚肉發出油亮油亮的光澤,非常的好看。這也是我第一次吃鰻魚飯...因為我對長長的動物有排斥所以並不愛吃在日本很有名的鰻魚飯。本庄媽媽說,這可是全東京最好吃的鰻魚飯啊!你喜歡吃鰻魚吧?!「Hi!Hi!」我很虛假的回說很喜歡,其實我連怎麼吃都不知道。當把第一口鰻魚飯送入口中前,我發現有細小的刺在魚肉上,慘了!小刺也是我最怕的東西之一,但看大家都直接把它吃進去在口中大嚼且稱讚好吃,我只好硬著頭皮把我生平第一口鰻魚飯吞下去。小刺通過我的咽喉時,微微的沙沙感讓我緊張得冒出汗來,一邊應付著這些小刺,一邊還要回答對方的發問,不過本庄兒子沒問啥問題,惜句如金,讓我得以小心翼翼的讓刺通過咽喉,只是氣氛整個就是冷,他跟我朋友真弓小姐說話的時間還比我久呢!
不知道經過多久,這餐讓人戰戰兢兢的飯終於吃完了,本庄媽媽還邀我到他家去坐坐,最後還送我一大盒的上等霜降牛肉讓我帶回我的廣島鄉下。這盒牛肉後來我吆喝了學長學妹們一起來分享,大家都好開心,因為對窮留學生來說,這可是買不起的珍寶啊!
這一次尷尬的相親之旅就結束於鰻魚飯上,不過,這也算是人生的一個奇遇吧!我想...
最尷尬的鰻魚....

4 則留言:

  1. 這個相親會
    有點可惜
    不過,我也不愛吃鰻魚飯
    不是因為刺,是牠的油

    陳5機

    回覆刪除
  2. 對呀!搞不好我就變成日本東京地產女王!
    不過,這應該是100%不可能成真的,我這麼不切實際一點都不會賺錢...

    回覆刪除
  3. 這篇文章真好看
    六條通的淝前屋有好吃的鰻飯
    澆上特有的山椒粉 那滋味真是..
    晚去的食客 就吃不到老闆特醃的takuwon
    我喜歡可以食的魚刺
    鰻的刺真的很小的
    虱目魚次才多 但時下的虱目魚也都沒啥刺了
    我下次來寫寫 哈露教我吃魚的那堂小三的午餐課

    回覆刪除
  4. 哈哈!沒錯沒錯,我覺肥前屋的饅魚飯比我在日本吃的好吃多了!而且我喜歡他們的庶民感,不管你多有錢,大家都吃一樣!就是這些菜,用這些盤子裝!
    期待看到你的吃魚課!因為虱目魚也是我最怕的魚類之一!這一生只吃過2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