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記憶中的味道-家鄉味

寫完上一篇網誌之後,腦中突然出現很多"記憶中的味道"。
今天是家鄉味篇。在日本唸書的時間,只要有空,晚上我一定回到我8個榻榻米大的"莓莊"ONE-ROOM HOUSE,好好煮一頓飯"犒賞"自己唸書一整天的"辛勞"。
在早起到學校研究室唸上一整天的書,晚上心中滿滿的充實感打開家門,做好自己愛吃的菜,擺在矮几上然後好好坐下來邊吃邊看熱門9點連續劇的那一瞬間,真是異鄉生活的小小天堂啊!
為了要做出道地的家鄉味,每次回台灣我一定會採購肉醬罐頭、豆鼓、肉燥、油蔥、 黑醋、八角、辣椒豆瓣醬、沙茶醬等調味料,再加上米粉、菜脯、等等日本買不到的素材,有些海運有些手提到日本。其他的新鮮的魚肉蔬果,就在當地超市採買囉!
我唸的學校在廣島,已經是日本的鄉下了,但我的校區偏偏在更鄉下的地方。大一點的超市騎腳踏車單程需要30分鐘,近一點的小超市騎腳踏車必需通過一大片的農田與菜圃,所需時間5分鐘。不過,每個周六或周日,騎一個小時的單車來回採購,是我單調的留學生活很大的樂趣之一。
把一週的菜買足, 然後再花一點點錢買一些非生活所需的"奢侈品"(日本最多這種可愛的小東西了),把單車前方的籃子裝得滿滿的,然後氣喘噓噓騎車爬坡回到我可愛的小"莓莊"(連租的房子名字都很鄉土),再為自己煮個三菜一湯的豐盛料理,喔!真是GOOD!
給自己吃的菜通常都是家常菜,比如說,麻婆豆腐, 沙茶豆腐,炒青菜,豆鼓吻魚,蔥燒牛肉,炸雞翅,滷味...等等。但運用大量的蔥蒜薑醋,在晚餐時間從我廚房的抽風機抽到外面去的空氣,比開在我家附近的那家中國料理店還要香啊!(我是有一次開門出去才發現的,我的菜香飄在日本冷冽的空氣裡,哇!真是極品!連自己都愛上!)
自己吃的是小菜,有一次我決定請日本朋友及同學來我家吃飯,請了大概10個人吧!我把食譜拿出來參考(因為做菜上癮,有一次回台灣就買了一本食譜研究),洋洋灑灑做了大概10道菜吧!包括這輩子第一次做的粉絲蟹煲跟醬爆蝦,因為這輩子也還沒做過10個人吃的菜過,所以我從早上一直準備跟煮到傍晚友人們駕到...。
這些料理在一陣杯盤狼藉中結束,對我最照顧的中尾小姐足足扒了2碗飯,每個人都讚不絕口。我知道他們是誠摯的說出了他們真正的想法....。因為每個盤子都被掃一空啊!而且我自己吃也覺還不賴。後來煮菜煮出了一點點名聲,很多學妹乾脆來我家搭伙。
雖然這樣的手藝在我回台灣進了廣告公司工作太忙之下就荒廢了,但我想只要再溫習一下,應該就會再度回復的。
在異鄉的日子裡,有時會突然衝動很想吃蚵仔麵線,或是臭豆腐,這些家鄉的味道讓人在國外,有時會不顧一切,只想趕快回台灣吃上一碗。我記得我沒有繼續留下來唸書的原因之一,就是當我想到我可能需要再4年沒辦法想吃蚵仔麵線就吃時,心中那股竄起的焦燥啊!!!
上次去紐約回來,一下飛機是早上6點多,我也馬上跑到早市去吃了一碗台灣味道的粥,才撫慰了我的胃。
我想我一定很愛台灣,也許出國時怎麼吃外國食物都可以,但家鄉的味道,還是會不時的在記憶中召喚著我啊...。
可能會跟著我一輩子的家鄉味...

3 則留言:

  1. 為我們作菜吧
    我在等著呢
    我想一定非常可口
    尤其菜香飄在台灣南國的熱情氛圍中

    陳5機

    回覆刪除
  2. 但是,我怕你們拉肚子...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家鄉味還是最好吃的~我挺你

    英國食物 ㄛ ㄝ

    弄得很多澱粉?油炸食物

    不肥才怪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