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鄭成功畫像研究與王子公主的婚禮

有一天晚上,在報紙上看到一個有趣的報導,是關於鄭成功到底長什麼樣子的研究。
這位歷史書上的民族英雄似乎有許多的面貌,除了他到底是英雄還是海盜的議論之外,連長相都有不同的主張。因為不同的時期與不同的人所畫,或者是根本沒見過他的人看書上描述而畫出來的鄭成功,有胖而慈祥的,有精瘦而幹練的,也有輪廓深沉,濃眉大眼的面貌。

不同的鄭成功畫像顯現不同的個性,讓人嘆為觀止,也佩服研究者一一找出不同時代而被賦與不同面容的鄭成功。
這些畫的作者大部份沒有見過真正的鄭成功,而是依據書籍或倚賴者的描述,於是不同的描述就產生了不同的鄭成功面貌。

---研究者台北藝大教授廖瑾瑗...咦!這不是學姐嗎?

學姐美貌而才華洋溢,從大學時代開始就是系上的風雲人物。

後來,她也成為我在廣島大學時的學姐,而且跟我認為很有才華的學長結了婚。學長研究的是戲劇,爸爸則是台灣近代有名的詩人。

在我眼中他們是王子與公主的代表,學姐研究繪畫學長研究戲劇,都來自書香世家,都才學兼具,外表也相當的登對, 感覺是上帝希望他們結為夫妻。

但是王子跟公主似乎並沒有完美的結局,我選擇回國沒有繼續念博士課程,學姐及學長則仍舊在日本為學業奮鬥,我們失去了連絡,但就在不久之後, 輾轉傳來學姐跟學長離婚的消息,以及學姐又再婚的消息。

我感嘆王子跟公主沒有美好的結局,但當我在報上看到學姐的名字時,我很開心她仍然繼續著她的研究,而且顯然有了一番讓大家可以看到的成果。
我想,學姐是多麼的知道她自己要的是什麼啊!還好她是位忠於自己的公主,而不是選擇看著別人的眼光生活。
這樣,真好!

3 則留言:

  1. 廖瑾瑗老師在日本有一段婚姻?

    回覆刪除
  2. [還好她是位忠於自己的公主,而不是選擇看著別人的眼光生活。]...廖老師後來和他教過的學生結婚了!

    回覆刪除
  3. 兩段婚姻也都離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