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Yes woman


當Stephanie問我有沒空到DNA college去跟大家分享最近在公司操作成功的案例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NO!

因為我也是DNA College第二屆的學員,我知道在這個全亞洲電通的社員齊集的研習營內,共同語言是英文。雖然我撐過了研習課程,但並不代表我的英文能力足夠跟大家分享經驗。

在第一時間點,我很「卒仔」的逃避了。但是我心裡在掙扎,並非不想,而是擔心跟害怕。

那天晚上剛好跟Gegg吃飯,他說,真的嗎?好好喔!果然是個初生之犢不怕虎,突然之間我所有退縮的理由都不成為理由了...更扯的是,一進去餐廳隔壁桌居然坐著我的英文會話老師....莫非這是命運的安排?

然後我想起前陣子剛看的電影--Yes man,劇中的金凱瑞從一個凡事都說No的人變成一個凡事都必需說Yes的人,然後他的生活開始了一連串自己無法預期的轉變與好運...現實生活裡也許沒有那麼的戲劇性,但是,我要不要也試試看呢?Say yes...


第二天,我收到了來自DNA College的邀請函,經果一個夜晚,其實心中已經想好了答案:我決定豁出去了!用蹩腳的英文寫了一封回信,告訴HASEGAWA桑我願意接受邀請,我想把這一次Presentation當成對自己的挑戰!

回信之後心中的大石反而落了地,接下來就只剩一心準備presentation內容了!


一開始我真的有嚐試自己寫英文的講稿,但寫完第一段的開場白,我就發現我的英文每一句看起來都只有國中程度,都用最簡單的句型,然後單字一直卡住,字典查到翻!所以我還是投降了,請朋友幫我...。

等到我拿到了power point跟講稿,我發現我講的順序太沒有邏輯跟重點,可能很難讓聽的人了解,所以我開始修修改改,修到出發前上英文課那一天,我帶了電腦講了一遍給老師聽,老師聽完很客氣的說:還不錯,但是句子有點長,比較像文章不像口語...。其實我自己唸的時候已經有感覺了,老師的說法只是讓我更了解,這樣子去分享應該會很沉悶...。


貼心的Michell老師幫我準備了一些英文Presentation時會用到的句子,比如說:Let's move on to ...,I'd like to...等等的句型,要我回去重新修改一下我的講稿,這樣聽的人會比較清楚重點。


上課日是周六,我周二就要出發了,那一整個星期六日,我都坐在電腦前,重新思考我要講的重點與順序,同步修正我的講稿及PPT順序。


星期一,英文老師問我要不要讓她再幫我看一次,我馬上把講稿mail給她,她回信給我說,她會在星期二傍晚改完給我(before sunset...好美啊),星期二...我下午的飛機,抵達新加坡飯店大概是晚上8點半了吧...所以我必需在抵達飯店之後上網把改好的文章叫出來確認才行。


我帶著我"接近"完整的講稿,在搭機途中讀了三遍,放棄很誘人的電影(最後還是忍不住看了一部暮光之城跟失去的小孩啦!)。抵達飯店後先去確認了一下明天的地點,買了一包日清雞肉杯麵後,準備回到飯店繼續準備講稿。花了一點時間了解如何上網,我的電腦好像有些問題,等到終於接到飯店網路知道一天24H上網要將近600多元台幣,還是只好忍痛花下去,我想主辦單位應該會幫我付吧...來之前沒問清楚他們說的全額負擔到底會負擔到什麼程度了...。


老師幫我改好的稿子已經躺在我的信箱裡了...叫出來才發現改的還不少,直接拿去Business center印出來應該也OK但我已經懶得再出去了,只好一句一句的看然後把要改的地方寫在我印出來那份稿子上。老師改的果然比較簡潔有力,我一字一句的又抄又讀,整個弄完已經12點多了!Stephanie要我明天8:10分跟他們在樓下集合一起過去,但躺在床上不知是否因為剛剛改稿子太專注,翻來覆去腦子裡的英文講稿一直揮之不去,等到睡著依稀記得是早上4點。


在鬧鐘聲中醒來,嚴重的睡眠不足,50頁的PPT講稿我根本無法記得住,去之前我已經打算最糟糕就是看著稿子唸吧!但至少第一段的開場白要自己講,所以我一邊換衣服一邊大聲在房間背我的開場白,情況有點好笑。不過,終於要面對人生中第一場的英文Presentation了,挨過這一個小時就好了...。


這時候心情已經不緊張了,就好好把稿子唸完吧,Stephanie知道我對英文沒有自信,不斷給我心理建設,說這次場地很小,感覺很像擠在公司簡報室做簡報,所以不會怎樣的啦!


是的,再過20分鐘就是我上場的時間了!把所有該準備的東西弄好,我靜靜的等待...。


開場白好像不太有趣,接下來的時間我一直把頭埋在我的稿子裡,大概經過了30多分吧...我終於沒啥抑揚頓挫的把我稿子唸完了,比預計的40分鐘演講早結束...。還有20幾分的Q&A 時間,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懂我的英文,會不會全場鴉雀無聲,沒人發問啊??那可就糗了...


沒想到發問的人意外的多...。而且大家最有興趣的是策略的部份,我心中暗喜,這代表我唸的英文大家有聽懂!不過大家發問的英文我有的聽不懂,有的是我不知如何用英文回答...哈哈哈!還好Stephanie趕緊跑來幫我,還有人開始跟我分享在他們國家這個品牌是如何Launch的...熱情的大家讓我的心虛一掃而空!


我的第一次英文presentation比我想像得還要快就這樣過去了...其實我自己有發現,經過一年多的英文會話課,我的英文還是有進步的,雖然說的反應還不夠快,但聽大家聊天或聽其他課程,我已經能夠理解到90%的程度了!開始上英文會話也是因為第一次去參加DNA-C時發現上課很吃力,回來趕緊報名,還好這一年多來的持續有了一點點的成果...。


更開心的是,我說了YES,才讓自己又有了一次難得的機會與可以寫在部落格上的經驗。


我喜歡這樣的自己!永遠不要放棄自己種種可能,永遠保持前進!我希望我還可以這樣繼續下去!





6 則留言:

  1. 是呀
    真有意思呢
    Masa要多參加
    讓生命更多“瘋”富敘述

    陳5機

    回覆刪除
  2. 謝謝舞殺姬耐心看完我的冗長敘述...
    我會的,因為我要變成精彩的歐巴桑!

    回覆刪除
  3. 請問您是去哪加強英文呢?

    回覆刪除
  4. 大衛美語!這樣感覺有打廣告嫌疑..不過一開始我是因為它離家近,上家教班老師可以按照你的需求給講義,所以覺得還不錯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