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大豪雨中的宜蘭大吃特吃之旅
















10月10日,應該是個晴朗的國慶日,這是同事們在一個月前的猜測,所以,我們選了這一天要到宜蘭去玩。
因為我是還設籍宜蘭的宜蘭人,而且可以當一下司機,甚至幫另一個比我還沒方向感的宜蘭人規劃了行程,讓她開了行前說明會,沒想到,這一次的宜蘭之旅,讓大家體驗了宜蘭之雨。
車一過雪隧就發現雨是傾盆而下,雲厚得像是傍晚5點。前車濺起的飛霧讓開車的視線變得更狹窄,還好飛特的前窗很大。那時心中還存著些僥倖,以為大雨會在下午停止。
一進入宜蘭市內,就因為我路太不熟被我的同學(友情贊助,因為她像導航系統般熟悉宜蘭道路)換角,她說還是她來開好了,因為後面還跟了兩台車,走錯路回轉很麻煩。.................
第一站是宜蘭力行國小旁的"飛龍在天"小籠包。大家不要誤會,"飛龍在天"不是店名,而是曾經有人形容,吃下第一口這兒的小籠包後,眼前好像有一條龍飛過,故膩稱它為"飛龍在天"小籠包!

好了,接下來我要寫的宜蘭行,就是一長串的好吃名店介紹了,因為宜蘭整整下了兩天的豪大雨,所以我們接下來一直在吃,從這一點吃到下一點,到了定點就下車,吃完再上車...
1.飛龍在天小籠包--原名正常小籠包,在宜蘭市力行國小校門斜對角,好吃在它的蔥是蔥味,肉是肉味,層次分明,不會打迷糊帳混在一起。
2.宜蘭北門綠豆沙牛奶--明明一路同事一直推薦它的綠豆沙,最後大家買的居然是酪梨牛奶,不知為什麼???酪梨牛奶贏在它加了少見的布丁口感,不過始終如一的我,喝了綠豆沙,覺得綿密但不濃熾,一口接一口非常的順口。
3.員山魚丸米粉--滿街的魚丸米粉店根本不知道哪一家才是最好吃的老店,不過因為我比較常吃,所以失去了對食物的期待,這一段Pass。
4.阿官媽誠意桌菜--比我還沒方向感的宜蘭人阿官,媽媽是個料理高手,在台北我們就常吃到低溫宅急便送來的滷牛肉(在公司下麵吃,極品!因為加了偷偷犯罪感),這次衝著我們一行12名的聲勢,阿官媽盛情辦了一桌的宜蘭國宴菜給我們吃。到達之前阿官一直說只是點心,但阿官媽一道一道端出來--烏魚子, 西魯肉,宜蘭芋泥, 鍋渣,招牌滷牛肉,阿官哥熱情贊助釣來的蝦,還有冬瓜排骨酥湯...這根本是辦了一桌啊,哪是點心...因為太好吃,所以大家紛紛抱怨剛剛為什麼要吃魚丸米粉...還豪氣的一人來了一碗...唉...
5.宜蘭傳藝中心--還好還好,這裡我們沒有繼續吃東西了。
6.羅東郵局前蔥油餅--這也是每次回家都買不到的大排長龍名店,這一次因為豪大雨所以排隊的人大減,所以才能在10分鐘內買到,加蛋是推薦!因為使用大量的三星蔥而且外皮是酥的內層則保持濕潤之口感,所以即使是簡單的小點仍然香味撲鼻...
7.公園旁龍鳳腿--這是一種魚漿內包高麗菜的炸物,僅在瑞芳及羅東看過此物的蹤跡,非常稀有,不過羅東這一家的比瑞芳那一家的好吃一百倍!這時我們在豪大雨中已經淋到褲管跟鞋都濕了,雨傘還不斷漏水...大家紛紛泡去買夾腳拖跟短褲,站在走廊下吃龍鳳腿的我們,顯然非常狼狽...
7.羅東冰雪冰店雪花冰--了解宜蘭地形的人知道,我們已經移師到宜蘭溪之南,也就是俗稱"溪南"的羅東了。冰雪可是我國中跟高中假日或放學跟同學最常去的地方,充滿了西瓜皮頭的青春記憶吶!不過近年它在刨冰之外也經營牛排及牛肉麵,清純的冰加了肉味總覺得不太對勁,不過,雪花冰真的名不虛傳,花生的就直接刨出花生色的雪花,加上好吃的配料,哇哇叫的好吃!

8.阿灶伯羊肉湯--這是夜市隊伍排最長的店了,老實說小時候根本不知道這家店(也許是我不吃羊肉的關係),不過這幾年在媒體報導下一砲而紅,過年回羅東逛夜市時,阿灶伯前面根本被排隊人群整個佔領。拜豪雨之賜,排隊看起來人沒那麼多,即使大家又濕又冷仍無法抗拒名店的迷思,堅持要吃到。所以呢,老天爺!我們整個在大雨中排了半小時以上才買到8碗羊肉湯...

9.回到民宿--大家又濕又冷,民宿還在湖邊,但周圍都沒有人家,只有孤單的燈火...民宿老板在交待我們一番之後就把整個三層樓的鑰匙交給了我們。喔耶!我們馬上大鬧,在客廳鋪滿從夜市帶回來的烤肉,一串心,滷味,臭豆腐,還用瓦斯爐熱了阿灶伯羊肉湯....這是這一天唯一比較暖和的時刻,即使到這個時刻仍然在吃...

10.肉羹番肉羹--第二天豪雨並沒有停,而且還是一樣的大。冷冷的空氣讓人整個想回家。大家決定取消行程回台北,但是回去之前大家想再喝個咖啡...這可考倒我了,我還不知道羅東好喝的咖啡在哪兒...還好同學想起她妹妹的客戶開了民宿,有好喝的咖啡,所以我們決定去那兒!只不過,喝咖啡之前總得先填個東西吧...對了!肉羹番!這也是我每次回羅東一定要吃的肉羹,精彩程度到達連在國外都魂牽夢縈...我只能說它的肉不是魚漿而是瘦肉,但不會咬不動,這不厲害,厲害的是它的羹,濃稠而溫潤,跟肉保持著非常好的和諧。這也是大家都稱讚的喔。

11.芯園民宿咖啡--這是一家在珍珠村民宿區的用心民宿,每一個房間都有不同的造型與風格,更重要的是兩個人的使用空間超級的大,還有兩套沙發可以一人盤踞一座...。一進去就讓我們感受到溫暖而乾燥的空氣。我們剛剛穿越一片白茫茫的田園,雨水大到已經淹沒了部份的聯外道路,看不見田與田的交界,不知道雨再下下去,我們能否平安穿越...現在處在這麼溫暖而明亮的空氣中,加上咖啡的香氣慢慢彌漫,整個有放鬆的幸福感呢!
12.南方澳海鮮--這是我們最後在宜蘭吃的東西,時間是下午3:30...大家知道最有名的是富美海鮮,但這家也很不賴,特色菜是海草炒蛋。

以上就是宜蘭豪大雨中的吃吃吃之旅,感謝大家熱情贊助,包括牛牛以及牛友開車載大家。

在宜蘭生活18年,遇過的雨不少,以前下雨只會站在窗前看雨聽雨,詩情畫意得很,這是第一次在豪大雨中撐著雨傘到處穿梭,所以連我都很難忘...

Po上Sue-Sue專業拍的美食照,宜蘭,我們下次不下雨的時候見~






8 則留言:

  1. Dear Masa,

    Life is just not fair is it? I am reading your blog and seeing these delicious food popping in front my face, including pictures! Now, what am I going to do? I can't just fly back to 宜蘭? But I am going to indulge your pictures and imagine that for my dinner tonight. I can't wait until July 2010, my husband and I are heading back to Taiwan to meet up with cousins....and eat & eat & eat!!!

    Love,

    Wanda

    回覆刪除
  2. Wanda:
    快快快!台灣有好多有趣的事情跟好吃的東西!你們明年回台灣一定要待在台灣久一點,然後慢慢的享受跟家人一起的時間,很大聲的笑,大口大口的吃!
    你知道宜蘭嗎?你有去過那兒嗎?宜蘭是個很小的地方,但現在是工業污染最少的縣,風景很漂亮喔!你一定會喜歡的,很希望你能到宜蘭來玩!

    回覆刪除
  3. masa 姬
    林場肉羹不錯啊
    還有蒜味肉羹也還可以

    我前年去宜蘭 本想找三寶
    最後列出 羅東的包心粉圓
    跟往阿蘭城的一家有賣梅干扣肉的肉包

    不過林場肉羹我事後覺得不錯
    但那有名的龍鳳腿就不怎樣囉

    Yoroi-Ya

    回覆刪除
  4. 林場肉羹目前評價也很不錯,如果您覺得好吃,那"肉羹番"跟"肉羹義"(新開發的,那天飲恨沒吃到)應該也會得到豎起的大姆指一根。
    包心粉圓有很多花樣,是我家老老小小的最愛,但大家都要我去排隊買,所以我有恐慌症。
    龍鳳腿呢...我至今只吃過1根+一口(那天吃的),不過那天覺得好好吃喔!
    宜蘭應該吃的不是很有名,而是出名在地靈人傑。
    哈哈!

    回覆刪除
  5. Masa
    帶我們去吧
    我不看文章了
    我想要你直接帶我們去品味
    (我不管啦!嗚嗚嗚.......)

    陳5機

    回覆刪除
  6. 舞沙姬:
    惜惜!我們下次去田尾看花齁!
    宜蘭一個小時就可以到了,下次我要回去時再帶你去!

    回覆刪除
  7. To 雙姬

    彰化是爺兒我的地盤
    我來紙上導遊一下

    首薦你們去華山市場吃涼圓
    城皇廟買大元鹹麻吉
    我最愛的是控肉飯 只有彰化的能吃 如果你們喜歡的話
    要早上去吃 只賣早上 中正路一段260號那附近有阿興控肉飯
    再來車路口有一攤賣肉粽的也好吃 包證全省只有這味道
    全是白色米飯的肉粽 超好吃的
    路口還賣肉羹麵線也好吃 不放豬腸跟蚵仔

    記住喔
    你們想吃啥 到那攤子報上我的名 "付了錢" 就可吃喔

    鎧爺

    回覆刪除
  8. to 鎧爺
    看到最後一行我揉了三次我的老花眼,怕看錯了,什麼!報您的名號還要付錢?!
    不過聽同事說這些可是彰化市區超級有名的店,多謝鎧爺推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