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史上最多部長參與的比稿

8/4我們依約到H去聽orientation,除了台灣代表,還有日本代表,日本電通營業部部長,Marketing部長及CD都來了。出席orientation的人以日本代表居多,擺明了就是要以完全的日本體制來參加比稿。
水野先生宣佈比稿日期是一周後,8/12日。我們在心中哀號卻無力抵抗,因為他有冠冕堂皇的理由—H生產及銷售作業幾乎是以不可能的速度在運作,廣告代理店甄選當然也要測試能不能跟上這種高速步調。課題也很明確,是新生Honda企業廣告與第一款新車的上市廣告。
我們摸摸鼻子,聽完orientation回到公司就開始了作業。所有的部長們都齊聚在最大的會議室內,我負責翻譯溝通,必需把雙方的想法精準的傳遞。我們是第一次與總社營業行銷及創意的人一起開會,而且這麼多的部長,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討論分歧而雜亂。但是因為雙方的策略思考模式有點不同,作業方法也不太一樣,到最後發現溝通有點無法收拾,就各自作業,到最後變成日本主導…。
其實雙方作業及思考習慣的不同在之後的作業中不斷出現,摩擦及讓人沮喪的挫折也不斷發生,變成這個作業最令人痛苦的一件事。很多人不解,很多人生氣,而我站在中間。
不過那個電通Marketing的宮本史郎先生一直邊討論邊打電腦,等到結束討論沒多久,他給部長看了一下,討論討論,然後就跟我們說,他前端的一些基本策略架構已經寫好了!
哇!電通人這麼優秀?原來他們在日本就是做H,所以對商品及在海外各地比稿非常了解與熟悉,印度,泰國,越南,亞洲各地的比稿都算他們一份。當然,開發期間我們一直送去日本的台灣消費者資料及台灣地區車主調查資料他們都有,所以才能在聽完客戶的Brief之後就寫好了策略。
不過在這麼雜亂的會議中理出頭緒還是需要非常專注的集中力。這種對工作的專注,我在很多電通人身上都看得到,因為專注所以速度快、效率高。
我還記得宮本先生長得就是一個可以演古裝劇的臉,可能我一直把他跟宮本武藏這名字連在一起吧…而他的上司角館部長不吃八角但喜愛香菜,是個瘦小但看起來神經質,臉很白很乾淨的人。營業部的山室部長個子高又帥,還留著迷死人的孫中山鬍子,講話慢條斯理,卻充滿堅定的意志。而創意部的神田CD,更是瀟灑,留著快及肩的飄飄頭髮,想創意前一定要喝酒。他是一直到最近都來協助我們作業的CD,跟我關係最密切感情最好。嘴巴一直嚷嚷說要娶我,卻是個結了三次婚,其中兩次都是跟第一任老婆的傳奇人物。
有時我會想,因為這個客戶,讓我有機會用日文跟許多不同的人一起工作,才是這個作業最有趣的地方。雖然工作時間超長,事前後藤副董也告訴我,汽車客戶是很耗損人的,那時候我不知道我可以撐過來,但水野先生後來到馬來西亞當社長之後告訴我,我對他的嚴格要求從沒有想過逃走或退縮,這是他覺得最難得的。是的,我連他發怒到要踹椅子踢我,我都沒有閃躲。(但一直掉眼淚就是了)
這些部長、CD們在會議室裡關了兩天,第一天寫完了策略,第二天決定了創意方向與分工,然後他們就飛回了日本,接下來我們在剩下的日子裡用傳真的方式跟神田CD過創意,以及進行製作,台灣想一套,日本想一套。
數天後,大家又齊聚台北,進行比稿提案前最後的準備…。

14 則留言:

  1. 神田CD真的是個.......
    非常特別的人
    他愈醉,講的話愈有詩意
    我還記得他寫“耳の戀人”給心寧(都為他翻譯)
    真的非常貼切又具美感

    至於他說要娶妳
    應該是真心的吧
    他是性情中人,當下都是真的
    我還記得,第一次見到他時
    他也找我要再去喝一杯
    倒是嚇死倫了

    陳5機

    回覆刪除
  2. 158cm:
    還有更精彩的,請慢慢期待..我只怕我的記憶不夠好,很多事都忘了,哈哈!

    回覆刪除
  3. 舞沙姬:
    我已經拒絕他的求婚啦!因為他太太實在是太優了,我比不過。不過我真心認為他是一個非常有魅力的人,非常少見的溫柔又有才華。這種人,只能當偶像崇拜。

    回覆刪除
  4. Dear Masa,

    Okay, I am confused! How can you turn down a handsome man that is very caring, has a great career and very ambtious? No, you don't just admire him, you need to re-think this..........isn't he the perfect MAN?

    Wanda

    回覆刪除
  5. Dear Wanda:
    Well,
    Reason1-因為他是在喝醉的時候問的。
    Reason2-因為他太花心了,他在很多個國家都有一個想求婚的對象。
    Reason3-有時候太好的朋友是沒有辦法在一起的。
    Reason4-我非常確定他是真的是在開玩笑的!
    哈哈哈!

    回覆刪除
  6. 我回想到上一次比稿也是這樣的感覺。
    還有,前天提案不是也有位社長生氣了一下下嗎?
    那時候我有倒抽一口氣。不過我想,和水野先生比起來,他應該算是很溫和的了吧...。

    回覆刪除
  7. masa姬啊

    這這這...
    你就也不懂得啥是"撲朔迷離"之美好了
    下次記得
    他喝醉時 你也要來個兩三杯
    然後跟他說 "好啊" (先停一下 然後再說) "好啊"
    接著轉頭不看他 再喝一杯(這個動作很重要)
    他若是再扯一些 "加個油"之類的
    你就呵呵呵笑幾聲
    然後走掉

    懂喔
    我教你的都有記下來喔

    鎚爺

    回覆刪除
  8. 鎚爺:
    果然看得我一頭霧水...這"撲朔迷離"也太"撲朔迷離"了吧...
    原來我不只名字殺,工作起來更是無性別,難怪一直春花不開。
    而且,看來早該多灌自己一些酒才是上上之策。
    好吧!我會好好記起來,下次"有機會"的話,好好運用一下。

    回覆刪除
  9. 說到灌酒
    還記得某晚
    我曾經以為小灌自己兩壺清酒
    就會讓自己開放點
    也能改變一些人生既有的無聊
    來點挑戰的刺激突破
    不知是不是我酒量太好
    啥事都沒發生的我
    告訴對方
    我要回家了

    唉!酒精是騙不了真實的自己

    陳5機

    回覆刪除
  10. 舞沙姬:
    酒精騙不了真實的自己,這句話說的好啊!
    不過你在我心中,不是那種會讓自己故意醉的人啊....
    就某種程度上來說,你跟我是一樣ㄍ一ㄥ的。哈哈!

    回覆刪除
  11. 茶裡黃:
    那位社長EQ真好,後來他馬上調整口氣而且後來吃飯還跟我們有說有笑...果然薑是老的辣啊!
    要是以前,我們就甭想繼續提了,打道回府吧!

    回覆刪除
  12. Dear Masa,

    I have another one for you on drinking. You see, I cheat on my drinks especially when I do shots!!! I dilute it with half of the water...so I can do more shots, and I tend to impress guys expect my husband:):):)!sheee, sheee, don't tell anyone!


    Love,

    Wanda

    Men loves it when it comes to good drinking and great communications....HA! Some are very handsome when they are drunk!!!!!

    回覆刪除
  13. 對呀!
    我很矜。禁。矜
    但是,年紀大後
    有些真我也被啟發了
    我是不灌自己酒的
    因為我本身其實也愛喝
    之前偶而會和朋友喝酒
    我喝酒的豪邁樣應該會嚇到你
    (我覺得那是種遺傳的潛能,我算資質優異了)
    直到最近
    我在想,還是別常常這樣
    或許比較好

    不過,我再怎樣
    依然乖乖意志堅定回家
    不用擔心,ㄎㄎㄎ

    陳5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