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我的本田風雲

一直很想把服務這個客戶的有趣故事寫下來,因為,真的很精彩。


2002年2月,Honda宣佈跟合作了數十年的南陽實業分家,這個事件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是報紙上登了一張照片,有一個很帥但睥睨一切的男人的決絕的臉。報上寫著,他是Honda亞洲大洋洲的最高負責人--土志田諭。要跟一個合作那麼久的夥伴分手,而且又那麼的強勢,其實讓我對這個人有一點畏懼。就市佔率來看Honda是很大的品牌,但我對Honda的印象,是三門喜美。因為那曾經是我最想買的車之一。

2002年3月,當時的副董事長後藤,告知我們要動員開始接觸這個客戶了。其實在更早之前,日本電通已經悄悄展開了作業。2001年10月吧!日本電通負責Honda的營業部長已來過公司考察實力,那時我的Team剛結束另一個汽車的廣告代理,之前我們做過的所有作品,早就送到日本電通被打過分數。最後我的公司從集團其他代理店中勝出,將代表日本電通在台灣與博報堂爭奪Honda在台灣重新出發後的廣告代理權。

這是日本戰場的延伸,日本電通與博報堂的對決,從日本延燒到了海外。
後藤先生在公司下達開發令後、由IMC總部的鴻仙及我先開始準備作業,一直負責以優異的行銷專業打頭陣開發客戶的鴻仙,利用之前服務汽車客戶所留下的Know-how及各種電通來的調查資訊,很快的做好台灣汽車市場的分析報告,由後藤提報給Honda Taiwan的窗口。

這樣的作業來往進行了好幾次,最後Honda Taiwan的社長及行銷窗口答應先到公司來看看。
那個時候我們都還不認識那個,接下來左右了我們提案生殺大權的窗口--水野先生...。

The Partner of Dreams

Honda Taiwan的藤崎社長和水野協理第一次到國華來聽取簡報的時候,曙初用Honda的企業Slogan-The Power of Dreams做了一個歓迎海報,表現我們對爭取Honda的善意。但我們把它改成: The Partner of Dreams。所有公司的高層都參加了這次簡報會議。陳總及丁副總跟藤崎社長其實在十幾年前因為光陽的作業,曾經合作過。所以可說是個敘舊的會面。但水野先生卻是我們第一次見到他。
聽後藤副董說,水野先生覺得台灣人說日文讓他覺得気持ち悪い。這讓我聽起來有點不舒服,覺得他有點歧視的意味...,但當他隨著藤崎社長走進國華時,我覺得他真帥!長得帥就算了,還有一種野心及霸氣及意興風發,他不茍言笑的走進我們偌大的會議室,看起來就是一副不把我們看在眼裡的感覺。真跩!但真帥!我心裡想...。
在這帥哥窗口面前,過沒多久,我就鬧了一個大笑話...。

當天會議內容先從公司簡介開始,原本沒計畫要用日文說明(對象是兩個日本人居然還抱持講中文的我,實在太天真!)所以一點事前準備都沒有,結果因為緊張跟沒準備,果然日文就離離落落,更糗的是我把911合唱團的9的用日文發音但11都用英文,講完過了5秒吧?水野先生發聲了...「きゅう one one?」,結果大家一起哄堂大笑....唉!真的很糗。不過那時才發現水野先生笑聲大得驚人....

這只是最早最早的故事,戰戰兢兢的緊張感,在未來的作業中有增無減,我的體重還因此掉了6公斤,在40公斤左右徘徊...精神上的壓力更讓我笑不出來...不過,我在作業中認識了許多許多傑出的人,也經歷了台灣人跟日本人因為想法與做事態度不同,而產生的許多摩擦...。

接下來,要說一個12點前的辛德瑞拉的故事....

7 則留言:

  1. 耶!搶到頭香了!
    我要聽我要聽,我還要聽更多!
    我也好喜歡現在的這一任社長啊!
    覺得他真是帥呆了,ㄎㄎㄎ。
    這是茶裏黃的少女心。
    不過遇到要翻譯的時候還是會緊張就是了...

    回覆刪除
  2. 呵呵!茶裡黃:
    這篇文章我很早以前就寫好了,前陣子整理電腦找到,其實還有好幾篇,不過,我打算再好好整理一下。
    以前寫到一半,好幾個人都要我趕快寫,因為他們還沒看到自己登場呢!哈哈!你們是幸福的一代,沒有以前辛酸,不過,我覺得,這種辛酸算是好的磨練,我希望我記憶力夠好,可以寫完。

    回覆刪除
  3. Dear Masa,

    You are too funny! I laughed when I was reading your article. Are you kidding, of course I would go for the handsome guy too; and if you can make him laugh, that is a compliment from me. I can actually picture you trying so hard not to look at him when you were speaking……

    I always thought Japanese men are very domineering, where as the man is always to speak, and woman is to listen, women are always submissive and obedient is that true?

    I happen to think the later generation of Korean men & Japanese men has a very distinctive look and very handsome indeed….what do you think Masa?

    Love,


    Wanda

    回覆刪除
  4. Masa的文章好有畫面
    我們也真該去經歷那種
    隨時要把自己毛細孔打開的狀態

    也許這樣
    我們較能懂得珍惜現在的幸福

    最近太常無病申吟了(羞)

    阿官

    回覆刪除
  5. Wanda:
    在比較古老的日本社會裡,的確女人要聽從先生的話,但是現在好像比較好一點了...以前女人結婚就要走入家庭不能工作,但現在女生結婚後工作的變多了,以前日本男人也不會幫忙家事,但現在會幫忙的男人受到很高的評價呢!這些我可以請我的朋友"茶裡黃"來寫一下,你可以看她的網站,很有意思喔!
    日本男人我覺得比台灣男人會打扮,他們不會因為太用心打扮就被說成"娘"--妳知道"娘"的意思就是"沒有男子氣概"嗎 ?
    但是台灣的男人有這樣的壓力。不過,我覺得男人適度的有自己的品味是件好事,不然每天在街上都沒看到帥哥,非常的不快樂呢!
    哈哈!

    回覆刪除
  6. 阿官:
    更精彩的還沒開始,不過,我怕會讓人觸目驚心,因為也有很暴力的情節呢...哈哈哈!你偷偷問黃經理就知道,他那次真的嚇壞了...
    所以我就說我太善良了,都沒有嚇過你們,我有認真在考慮要試試看,只是要做就要一次到位才行,以免自己先偷笑!
    哈哈!把我加入你的噗浪啦!我也要看八卦!

    回覆刪除
  7. 這是我認識的MASA嗎?
    我是阿峰(Phil)
    找資料找到這來了...真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