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12點的辛德瑞拉

由於之前有經營汽車客戶的經驗,所以我們知道一些市場的資訊,有一天,後藤董事長跑來跟鴻仙說要緊急整理一些車主相關資料及品牌經營的做法給水野先生參考。這個課題好像是水野先生給的,他希望這個報告可以在3天內完成。
快手鴻仙果然不負期望,做得又快又好,記得我們是晚上6點把報告拿去交給水野先生的,水野先生當場有一些看法回饋同時希望我們再補充一些資料。記得當晚他提到,因為以日本Honda直接經營台灣市場,所以希望Honda品牌能夠受到喜愛,在亞洲其他地區,Honda都是僅次於T牌的品牌,但在台灣似乎仍有努力空間...所以他一直在思考,什麼是Honda品牌的Edge?如何才能夠突出?
T牌可能是品質,那Honda是什麼?目前首要任務就是找出Honda的edge是什麼。
健談的水野先生也講了很多他對其他汽車品牌廣告的看法,他覺得台灣的汽車廣告都「格好をつけている」(裝酷)。不是畫面一律黑白低調,就是旁白男聲低沉威嚴,M牌更誇張,為什麼要用日文喊:「お元気ですか。」讓他百思不解。初來乍到,他對台灣市場的一些現象充滿觀察的興味,卻也充滿水野式的嚴厲批判。
的確,我念書的廣島正是M牌的大本營,我常常在去同學家時,會經過一條河,M牌工廠就位於河邊。那時M牌給我的印象是個保守而規矩的品牌,跟現在台灣的品牌印象完全不同。
等到聽水野先生發表完言論,已經9點多了,因為水野先生希望我們再修改及補充一些資料,後藤副董答應他回去修改,約1小時後再來。
我們3人回到公司後,鴻仙快馬加鞭繼續尋找資料並修改企劃書,沒想到這一修改竟然已經快12點了,辦公室裡只剩下我們3人跟JT Team的另一位同事,一向冷靜的鴻仙發現快12點了突然大叫一聲:「12點了!」因為她家住在北投山上,這下子只能坐計程車回去了。她一邊喊:就這樣、就這樣,不要再改了,一邊喃喃自語自己幹嘛這麼辛苦,要加班到這麼晚,整個人開始呈現歇斯底里狀態。再加上找不到燒錄機燒檔案,我們兩個人就在辦公室裡跑來跑去,焦躁狀況是我跟鴻仙同事以來第一次看到的。在旁邊看到她狂奔模樣,不禁讓我連想,鴻仙是12點前一定要回到家的灰姑娘...。
好不容易燒好檔案再到Honda的辦公室時,大約是半夜12:30分,等說明完修改內容,又跟水野先生聊了一下,我們3人才離開Honda。在等待電梯時看了一下錶,時間是凌晨的1:30分。
進電梯後我們3人如釋重負,我偷偷看到後藤副董的臉色一片慘白,灰姑娘也快說不出話來了,電梯安靜的滑下,這是我第一次跟客戶開會開到半夜1:30.....。不過後來我們打破了自己的記錄,目前被保持的紀錄是凌晨3:30...。

6 則留言:

  1. Hey Masa,

    In the States we call it "job security", I guess with this economy crisis, we should be counting our blessings with holding a full time job......

    I think when you deal with Asian business men/women, they are more workerholic than the American workers. We are more of 8-5 and request overtime hours for extra work.

    Same as the education for children here, they don't push harder like how I remember growing up in Taiwan. There was always more school work after classes....even at nights. And we push hard to be ahead of everyone....

    Just a thought!

    Wanda

    回覆刪除
  2. Wanda:
    我遇過好幾個日本客戶,或是我們在日本總公司的伙伴,他們都好愛加班啊...加到我以為他們都沒娶老婆呢!
    的確加班太多是不好的,因為連自己的生活都失去了...我就是個受害者,或者說,廣告業有很多這樣的受害者。
    我也覺得,我們的社會太追求成就或者財富了(不過廣告這行做很久也不一定累積財富,是例外),忘了放慢腳步生活。

    回覆刪除
  3. masa
    跟你說一件秘密
    "只有你才有喔"
    那就是
    我幾乎是不加班的
    假日加班 沒有
    比稿加班 沒有
    很跩啊
    哈哈

    回覆刪除
  4. 因為您是鎧爺啊~~~
    我們市井小民,只好在老闆,以及老闆的老闆的威嚴之下,用快要沒有的青春討一口飯吃啊~~~(悲..)
    不過,有時加班真的是自找的,怨不得別人!

    回覆刪除
  5. 我也不喜歡不必要的加班
    尤其是加班接Brief........

    有些功課應該要在家自己先做好的

    陳5機

    回覆刪除
  6. Hi masa:
    妳好!
    這篇文章讓我遙想起..
    一邊流鼻血 一邊趕報告
    一邊還累計第幾次迎接第一道曙光
    的大學生活...


    臧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