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第一次吃河豚的滋味

在日本唸書的時候,我吃到了生平第一次的河豚。
日本讀書期有很多很有趣的經歷跟回憶。可能是因為我很幸運領到了一個很優渥的扶輪社米山獎學金的緣故。獎學金金額是一個月15萬日幣,可以領2年,每個月還可以到豪華飯店吃一頓很高級的中餐(同時領錢),扶輪社會安排一個專屬你的監護人照顧你(像爸爸一樣的),不定期的舉辦旅行招待留學生...。很多人都很想拿到這個獎學金名額,我不明原因的幸運。我還記得打開通知函,看到我入選時,當時的激動與不可置信,我把那封信看了好幾遍...
參加扶輪社的都是有一些社會地位與經濟能力的紳士們,所以在我領了兩年獎學金的時間內,受到這些親切的長者們很好的照顧。也因為感激,我在去年參加了台灣地區的米山扶輪社,捐助獎學金給來台灣留學的學生們。因為,我希望我所得到的照顧與回憶,也能同樣留在另一個年輕人的心裡。
這人生第一次的河豚鍋,就是當時照顧我的一位林 滿大先生帶我去吃的。他現在已經在天國了,但他帶給我很多很多難忘的回憶,這些,等有時間再慢慢寫。
當時我只知道這道菜很貴,河豚因為有毒所以必需取得執照才能料理。河豚以下關這個地方所產的最有名,之前在電視上看到日本人對吃河豚的莫名崇敬,讓我對這道料理更加期待。我從沒想到,我也有機會吃到它。
印象中餐廳並不是很豪華,但第一道端出來的河豚沙西米,就跟電視上的一樣,一小片疊著一小片,擺成牡丹花的形狀,放在大盤子裡端了上來...
我夾起第一片放入嘴巴,食感非常的特別,河豚是魚類但它的口感卻非常像是雞肉或豬肉類的食物, 厚厚的,有點彈性的...但是非常的爽口,非常好吃。只是心裡一直有一種,我不是在吃海鮮的印象, 所以第一道的沙西米就在這種口感與印象的不協調中結束了。
接下來的吃法,是放到火鍋中去涮。這也跟電視演的一樣,哈哈!我在心中暗暗想著。
因為沙西米的歷練,所以現在我已經能夠接受這樣的口感了,涮過的河豚肉也很有彈性,但已經沒有第一口沙西米的甘甜了,所以印象不深。
河豚這種魚有那麼獨特的外表,味道卻非常的單一而清爽,這是我吃完河豚後的感想。
如果沒有體貼的林先生,我可能一輩子沒有機會去吃河豚也說不定...聽說連日本人吃過河豚的也不多,因為太貴了。
我不知道這頓飯花了林爸爸多少錢,但是, 這次河豚大餐,卻一直留在我人生的記憶裡,跟林爸爸獨特人格特質一樣,讓我一直沒辦法忘記....

4 則留言:

  1. 雖然吃河豚要冒那麼點風險
    但有機會我會想試試看..........
    Masa在日留學的那段時間
    都會讓人聞到懷舊的香甜味
    你上次那篇“第一次穿和服”的故事
    也讓我印象深刻到
    彷彿看到有感性橘色系的和風粉彩畫

    陳5機

    回覆刪除
  2. masa
    你真是個好學生
    我年輕時喜歡去日本玩 現在就還好 因為只剩食物會吸引我去了 聽到你回饋的事也真讓人感動
    你乾兒子也受到你的支助去了坎城呢
    真是個偉大的乾媽啊

    回饋是為給那些曾給過我們愛心的人的一種報答

    回覆刪除
  3. to陳5機:
    我會再把那個和服的故事用另一種樣子寫出來的,哈哈!
    可能是你感受性比較強,才看到顏色,但對我來說,鬆開腰帶那一瞬間的無比暢快,才是最深的記憶啊!

    回覆刪除
  4. 阿鎧:
    你是我的乾兒子很崇敬的人,你寫給他的mail他如獲至寶呢!
    一個年輕人有目標跟野心是很值得鼓勵的,而且,他還很認真,不是嗎?
    我去日本唸書是先工作存了一點點錢才去的,所以我知道想實現夢想時,有人助你一臂之力是多麼讓人感激。
    你說的沒錯,我只是希望另一個夢想能夠實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