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這是一扇通往世界的窗







父親節快到了,來說說我爸爸與小耳朵衛星電視的事。

相對於媽媽的熱情愛交際,爸爸顯得沉默寡言而謙虛。但是爸爸有很天真的一面,對很多新的事物充滿好奇,曾要求我們買MP3,PDA及筆電給他玩,半夜不睡覺玩拼圖或看政論節目,也是他常常會做的事。

去年父親節前夕,家裡的電視壞了,我跟爸媽說,我來負責買一台新的液晶電視,同時我們來裝一個日本衛星小耳朵吧!

爸爸聽到有個新玩意兒果然充滿興趣,問我小耳朵可以看到什麼?其實我也是在一次拜訪學長時才真正看到這東西有多好,正想找個機會來裝,所以電視壞了跟裝小耳朵以及"順便"當父親節禮物,就這樣一舉三得的成立了。

日本衛星小耳朵就是在屋頂裝個小耳朵碟子收看日本衛星節目的玩意兒。總共有七個頻道(後來有多加了兩個頻道),可以看到日本的風景介紹,新聞,綜藝,音樂,動畫卡通,教育學習,電影及連續劇,很多種不同類型的節目,因為都是高畫質影像,所以一定要以高畫質的電視來看,才會漂亮。

節目全部是日文發音沒有字幕,裝小耳朵時要附加一台DVD內裝置硬碟,這樣才可以把想看的節目錄下來。衛星節目還有節目表,會把幾週內的節目告訴你,如果你有想看的節目,可以預約錄影,把它錄在硬碟內事後再看,非常方便。

日本的節目製作的品質都很不錯,而且很多介紹都會再以3D圖輔助說明。比如說明南極冰層融化時洋流的走向,九寨溝石灰岩層的結構,火山爆發的岩漿與地球...每看完一個節目都好像上了一堂課般的充實。


除了這些比較有知識性的,還有許多景點的介紹,不僅是日本還有世界各國不同的風景與民俗,我看果一個半小時介紹韓國泡菜製作過程的節目,螢幕中豔紅紅的辣椒讓人印象深刻,看過介紹法國葡萄酒莊採收季的工作介紹,看過波羅的海三小國獨立後的發展介紹....每一個節目都讓我像開了世界的一扇窗般的讚嘆與充實。

這個週末看到的是匈牙利布達佩斯的介紹。原來布達佩斯是由貴族的布達區及庶民的佩斯區,兩個地區的名稱,中間隔的 ,就是那藍色的多瑙河...,這集節目主要在講"ヘレンド”磁器(海蘭德)的製造過程,雖然是磁器, 但它融合了一位愛這個磁器的王妃故事,又講到了匈牙利的歷史,所以磁器就更有深度了...螢幕上漂亮而精巧的磁器,讓人緬懷過去帝國的興盛衰亡...因為實在太漂亮, 忍不住拿相機拍了下來。

要懂日文才可以看嗎?我不懂日文的爸爸媽媽弟弟們,都是這些節目的粉絲,周末收看時間有時都比我還要久,僅有週末帶老婆女兒回家的小弟,更是拼命狂錄一週他愛看的野鳥節目...。


這次購物得到老老少少一致的支持與愛顧,不像只用了幾次就被放到角落的按腳機。花了我不少的"扣扣",但意外的是一向節儉的爸媽從頭到尾沒有喊過"貴"或"浪費"...怪怪!

因為這小耳朵,我及家人們收看了世界的美景,知識,就像幫我們開了一扇窗般,真是個好東西!



對了,裝法很簡單,只要到有賣電視的地方詢問,他們都有代裝的服務。哈哈!很白癡的宣傳法,不過這是真的。






7 則留言:

  1. Dear Masa,


    I was so touched when I read your article just now. You are such a wonderful daughter; so thoughtful and generous to your Dad. He must cherish you and appreciate you very much. In this world, not a lot of kids would treat their parent like the way you.

    In this society now, kids take things for granted. I called it “entitlement”. It is all about “me, me and me” attitude. I guess that is why they are called the “ME generation” They tend to think it is okay to get everything they want from their parents, not working for it but to receive it. More like a taker rather than a giver. And to me, it is kind of sad…..you set a great example for them. I wish they can think like you.

    I admire your love for your Daddy!


    Wanda

    回覆刪除
  2. Ooops!, "like the way you do.

    Sorry!

    回覆刪除
  3. Wanda:
    謝謝你的讚美,不過,我做這些事有部份也是為了我自己啦!哈哈!
    我的generation跟阿鎧比較接近,我們的父母都是很努力為小孩子奮鬥的一代,我們看著努力的他們,都會希望能為他們做些什麼的....

    回覆刪除
  4. Masa,

    It was me, Wanda. I made a boo-boo on my posting. I was trying to type it too fast.

    What a nice statement about your parents, they should be very proud of you.

    Wanda

    回覆刪除
  5. masa
    真的是這樣就可裝嗎
    我也想來裝一下 塔克這次為了看世界游泳錦標賽
    特地去上海去住我弟那兒
    雖說那是弟的孝道之一 邀請他去那那邊小住一下
    但我也超想來裝這個 都不會抓嗎
    那個韓國泡菜要是有重播 可幫我錄一下嗎
    我來給哈露看一下 順便教他學做泡菜
    (我這個可以寫一篇故事喔 超好笑的)

    回覆刪除
  6. 阿鎧:
    嗯...那個NHK台會一直顯示要你打電話去繳錢,但是要繳到日本,就...嗯...假裝沒看到...,在日本時NHK的人來收錢,學長也說假裝不在家就好,他們人很好,會免費給你看的。
    奧運時我看衛星電視,只有兩個字:超讚!我還錄了好多比賽慢慢看呢!
    但是呢,我都錄在硬碟裡,轉錄出來在DVD上的方法要回去看一下說明書...哈哈!所以泡菜如果有重播,我會想辦法的,為了哈露的泡菜。

    回覆刪除